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茶农信息

黔南茶“组合拳”助数十万茶农“银行取款”

发布时间:2013-07-27 13:55:08

自省委、省政府大力发展茶产业的战略启动后,黔南吹响了“百万亩茶园向荒山进军”的号角。经5年奋斗,黔南州茶园从2007年的18.1万亩发展到目前的74.35万亩,产值从4.6亿元增加到12.66亿元。

今年,在跻身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13个园区中,黔南州以茶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占了3个,覆盖都匀、贵定、平塘3个县市十几个乡镇的20多万农民。无论是从发展规模、增收效益还是未来前景上看,黔南茶产业都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之一。

都匀市小围寨办事处团山村,是都匀毛尖的主产区之一。1956年,团山茶农向毛泽东主席寄送茶叶,得到回信鼓励,不仅使都匀毛尖声名远播,而且极大地鼓舞了这里的种茶积极性。村支书张学红就是村里有名的“茶二代”,在黔南州启动实施“百万亩绿茶基地”以后,他家的茶园从2亩扩大到20亩,他还组织70多户村民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。在团山,种茶户每年茶青收入在6000元左右,加工户的收入2-10万元。团山村共有746户,全村茶园面积5000亩,茶叶使这个小山村快速致富,家家户户建起了一幢幢“茶楼”,农村面貌焕然一新。

在都匀螺蛳壳,摆忙乡境内建有十多家大型茶场。3月28日,记者在高寨水库茶场采访时看到,来自平塘、贵定、三都、惠水等周边县市的上千农民工,散落在一个个山头,在缭绕的云雾中抢着采摘春茶。来自三都县都江镇的苗族妇女潘季华说,他们村来了几十个人,每人每天可采两斤多茶青,每斤采工费80元,这样的采摘要持续一个月以上,每人每月可收入5000元。茶场负责人欧阳国祥向记者介绍,潘季华一行今年是第一次来茶场务工,如果是熟练工,每天一人可采摘3斤茶青,收入会更高。

黔南州茶办副主任李应祥介绍,黔南目前茶园面积74.35万亩,全州从事茶产业有33万人,随着全州茶园每年以10万亩的数额增加,未来两年可增加到40万人左右。2012年,都匀摆忙、贵定云雾、独山兔场等茶叶重点乡镇,人均纯收入近6000元。可以说,遍布全州的茶园成了农民的“绿色银行”。

据了解,在黔南的360万农民中,除去外出务工、经商等,完全依附土地的农民约210万人。目前从事茶产业的33万人中,农民占据绝大多数,并且随着茶园的扩大还会不断增加。未来几年,包括3大茶产业园区在内的数十万农民,将达全州农民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,他们同步小康的愿望,可以通过茶产业得以实现。

和团山村一样,都匀平浪、摆忙、甘塘等乡镇的茶园,都是“百里毛尖长廊”的一部分。而在全州12个县(市)中,除贵定县保留了“五朝贡茶”云雾贡茶外,黔南整合了所有茶区的茶叶,统一规范化种植、生产、加工,统一“都匀毛尖”品牌外销,正如数百年前通过茶马古道出山一样,黔南茶形成了抱团闯市场的蔚然景观。

在确保品质上,都匀毛尖实行生物防治,严控农药、化肥的使用,夯实了“有机茶”、“生态茶”基础,在贵州乃至全国率先突破欧盟绿色壁垒进入欧美市场。在产品结构调整上,既重视名优绿茶的产量及质量,又重视大宗绿茶和夏秋茶的利用,都匀、瓮安、长顺等地大宗茶占总产量的60%以上,州内20余家企业开发了都匀红茶等产品。在加工方式上,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,机制名优茶比重由2008年的5%提升到目前的18%。在品牌建设上,5年中都匀毛尖先后获得了“地理保护标志”,6个品牌达欧盟标准,手工制茶技术获得专利,并载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在品牌宣传上,近年来黔南州在贵阳、北京、上海、广州等省内外城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,仅2012年就先后举办和组织企业参加各类茶事活动10余次,利用国内外报刊、杂志、电视、互联网等宣传黔南茶。

一系列“组合拳”的运用,使得都匀毛尖、云雾贡茶的销售市场不断拓展,销售网络遍及北京、上海、深圳、广州,同时畅销香港、台湾和东南亚各国。被誉为“黔茶之魂”的都匀毛尖,成了引领黔茶出山的旗舰。

  • 施密特下课
  • 张艺兴为小猪庆生
  • 母子被推入铁轨
  • 陕西一水坝溃坝
  • 德国绝杀荷兰
  • 本文:黔南茶“组合拳”助数十万茶农“银行取款”
    文章地址:http://m.cnjiucha.com/chanong/2013-07-27/4381.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

    上一篇:实施“四大战略”加快茶叶产业发展
    下一篇:建行信阳分行:30亿元授信力推茶产业发展


   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,或者搜索 chinatea618 搜索关注中原茶城网订阅号免费发布产品推广信息

    Copyright © 2013 CnJiuCha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酒茶网国内专业的酒茶叶知识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网站平台 版权所有

    客服QQ: 3435465768342  沪ICP备19054002号-1 茶叶 热点关注